MedDx, 麥迪體檢

meddxhk

「 簡單快捷 」. 「 準確可靠 」. 「 可以負擔 」


健康敎育消息


身形不走樣 已保健康?研究:110磅女子增5.5磅 或影響心臟

體重易增難減,相信不少人有共鳴,保持身形會否容易一點?因為少少努力,亦有助保住心臟健康。美國德克薩斯大學達拉斯西南醫學中心研究發現,體重只要輕微增加5%,已足以增加患心臟衰竭的風險。以一名110磅的女性為例,只要增加5.5磅已經出現負面影響,而美國心臟協會雜誌的研究亦指體重增加更有可能心臟泵血能力亦有影響,相信是不少人的噩耗。

旅遊是不少港人願意繼續工作賺錢的動力,但隨時也是儲脂來源,所謂心廣體胖,單單一個3天2夜的台北遊已足以令人重幾磅。然而,不少人對輕微體重增加不以為然。美國德克薩斯大學達拉斯西南醫學中心發表7月19日研究指,指體重增加5%,有機會導致心肌增厚,增加患心臟衰竭的風險。過去有不少研究指出肥胖及心臟問題的關係,但是次研究收集更多數據,嘗試更確切地證實箇中關係。

部分增磅者心肌肥厚

該項研究有1,262名參加者,年齡中位數44歲,婦女佔57%;四分之一是黑人,其餘是白人。當中更有36%的參加者屬於肥胖。而所有參加者在研究開始前,都接受心臟磁力共振掃描及多次測脂。整整7年後,他們再做同樣檢查,發現當他們的體重至少增加5%,已經有可能導致心臟肌肉的增厚,日後有機會致心臟衰竭。而5%亦即相當於一個健康的130磅女性體重增加6.5磅,或一個150磅的男性增加7.5磅。

英國心臟基金會(BHF)副醫學主任Mike Knapton指是次研究證明,即使適量的體重增加也有可能導致心臟的變化,例如心肌增厚及影響心臟泵血能力。

另外,研究人員指即使調整高血壓,糖尿病,吸煙和酒精使用等因素後,這些人的心臟情況依然較差。但是次研究仍有一定限制,因研究群較小,故未能顯示每個體重增加的人都必定會發展為心臟衰竭。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副教授蕭頌華指出,醫學界很早已經證實心臟和肥胖有直接關係,但未能確定當中原理。他更指肥胖有可能導致睡眠窒息,從而令心肌變厚,惟未能證實肥胖和心肌變厚當中有直接關係。而香港大約1%人口患心臟衰竭,主要和年齡有關,而上述研究未能確定當中的實際風險,籲市民毋須過分擔心,只需留意身體狀況,定期做身體檢查。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106382/身形不走樣-已保健康-研究-110磅女子增5-5磅-或影響心臟

簡單快捷


24小時訂購!

最快明天可以檢查!

立即預約
  • 1

    Step 1網上/ WhatsApp (92940476) 預約

  • 2

    Step 2填寫姓名、 電話、 出生年月日、 身體檢查日期及抽血地點

  • 3

    Step 3網上付款或於身體檢查中心現金支付

  • Done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