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育文章 >哮喘

哮喘, 氣管敏感 - 哮喘發作原因、舒緩、吹氣測試、兒童哮喘原因

過敏性哮喘是目前最常見的哮喘,成因跟鼻敏感十分相似,同樣是由於吸入了環境致敏原導致的過敏性發炎。哮喘症狀是咳嗽,有痰涎, 氣管收縮, 胸口有壓迫感, 呼吸困難, 呼吸有喘聲,氣促。

亞士匹靈過敏性哮喘,一般都在成年開始,與遺傳基因有關,不過需要通過後天誘發如病毒感染才會形成哮喘。職業性哮喘,有部份患者對某些工業原料有過敏反應,如油漆、塑膠工業內的化工原料等,當工人長時間吸入這些原料時會引致哮喘。其他職業若需要處理或接觸動物、某些有機產品等亦有可能引發哮喘病。

哮喘原因 / 氣管收窄原因 / 氣喘原因

哮喘的定義是指氣管及支氣管因過敏而重覆性的收聚縮窄。大約 10-20% 的兒童會出現這個問題。我們常常聽到的另一些代名詞 --「氣管敏感」或「支氣管敏感」,其實都是形容同一個疾病,而並非病情輕重的區別。換句說話,「哮喘」小朋友的氣管或支氣管會因為對於某些物質或環境產生過敏反應而收窄,氣管及支氣管內膜腫漲起來,並產生了過多的痰液。

激發哮喘病人的支氣管收窄的因素包括:溫度及濕度的轉變、上呼吸道的感染、運動或遇上某些敏感的物質(如塵蹣、蟑螂、貓、狗、草或樹的種籽等)。病情比較輕的,可以幾年才有一次的復發,病發程度也輕微。相對於病情嚴重的,可以天天有著病徵,而復發時氣管也窄得厲書。

敏感所致的咳嗽,有以下的特式:

  1. 不發燒。

  2. 早上起床及睡覺時病徵增加。

  3. 進食胃口如常,活躍好動如常。

哮喘 (Asthma)

如何測試及診斷哮喘?

如何舒緩哮喘? 如何舒緩氣管敏感?

氣管發炎是哮喘病發的主要因素,所以,消炎藥物是治療哮喘的重要方法。最常見的哮喘藥,包括吸入性類固醇藥、氣管舒張劑、抗白三烯素藥等等。

除藥物外,哮喘患者亦必須了解是什麼原因導致哮喘發作,過敏性哮喘病人要減少接觸致敏原如塵蟎和動物等。若情況需要,可考慮使用脫敏治療。

有關脫敏治療

有關哮喘病理及治療的資訊,病人及其家長可以瀏覽,以增進對哮喘的認識:

https://www.ginasthma.org
https://www.brit-thoracic.org.uk/quality-improvement/guidelines/asthma/

分享文章

分享 分享
  • 麥迪過敏、香港過敏測試中心
    麥迪過敏、香港過敏測試中心

    我們亦提供一站式過敏解決方案和過敏教育,例如「過敏急救筆」、「脱敏」之應用。中心已經註冊在醫務化驗師專業業務的公司名單 (2021-2023)

    網站

CAAM Faber 最新一代全面 IgE測試,不受藥物影響,送往意大利化驗,驗172種致敏原,測試超過 95%可避免的致敏原,

AiLergy 全面 IgE 過敏原分子測試,不受藥物影響,送往奧地利化驗,驗121種致敏原

相關文章

肺功能測試

久咳、成日流鼻水,係咪感冒未清?

傷風感冒是過濾性病毒所致的上呼吸道疾病,一般最多兩星期便消退...

更多
過敏反應

去旅行狂食都唔痕,返家好快又狂搲!

成日周身痕,真係無覺好瞓,唔單止影響學習或工作專注力,更因密...

更多
鼻敏感

唔停打噴嚏鼻又痕? 三步曲改善過敏症狀

明明無傷風感冒,就係會無緣無故,突然 狂打噴嚏, 狂流鼻水,...

更多
脫敏治療

過敏免疫療法

免疫療法的原理是利用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來對抗過敏,用於根治過...

更多

預約及查詢

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晚上 6時

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5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