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代肺功能檢查
/ 肺功能測試
– 適合哮喘、氣管敏感、氣喘

哮喘的定義是指氣管及支氣管因過敏而重覆性的收聚縮窄。我們常常聽到的另一些代名詞 -「氣管敏感」或「支氣管敏感」,其實都是形容同一個疾病,而並非病情輕重的區別。

換句說話,「哮喘」小朋友的氣管或支氣管會因為對於某些物質或環境產生過敏反應而收窄,氣管及支氣管內膜腫漲起來,並產生了過多的痰液。

bg-shape
bg-shape
bg-shape
bg-shape
bg-shape
bg-shape
bg-shape

氣管敏感可引致

有助疹斷哮喘

肺功能測試 / 肺功能檢查

肺功能測試 - 脈衝震盪肺功能 IOS

有助判症及量度氣管的過敏程度
脈衝震盪肺功能測定(Impulse Oscillometry System, IOS)是使用聲波來檢測氣道阻力變化,只需要輕鬆用口含住機器的管口,用手按著面頰,自主呼吸,通過大約一分鐘時間,就可以令機器知道他的氣管有否阻塞。

放大

結果及跟進

醫生分析報告

肺功能測試,可以提供有關氣管及肺氣量的客觀數據,從而幫助醫生準確地判斷病症及其程度,令治療更適當。
而且在治療的過程中,再進行肺功能測試的話,醫生便知道病人的病情是否真正的康復了,而不是單單止住病徵。

立即預約

身為哮喘小朋友的家長,應該對哮喘有正確的認識,切勿誤信一些流行卻又荒謬的謠傳。以下有幾個哮喘處理常見的誤解

錯。其實,哮喘的成因是與遺傳有關。咳嗽只是哮喘的病徵之一,而不是它的病原。

錯。傷風感冒是過濾性病毒所致的上呼吸道疾病,最多兩星期便消退。如果咳嗽、流鼻水4 星期以上,病人便可能患有呼吸道過敏。

錯。刺激哮喘復發的因素在前文已經討論過,從食物刺激哮喘復發卻從來未能有科學證據支持。哮喘的治療,強調把病情控制,令病人奇以享受正常生活,如做運動、食用日常一般的食物等。

錯。為了減少副作用,令藥物更有效地到達需要治療的器官,呼吸用的哮喘藥已成了新的超勢。口服的藥較呼吸用的藥份量為多,還需要經過血液傳送至肺部,所以「口服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較「吸納性藥物」為多。

敏感所致的咳嗽,有以下的特式:
1)不發燒。
2)早上起床及睡覺時病徵增加。
3)進食胃口如常,活躍好動如常。

到發育年齡,約有六成病人的哮喘病情會平靜下來,可能有著三十或三十年也不會發作,傳統上稱之為「斷尾」。醫學研究的証據顯示 ,無論病人採用任何的治療形式,也未能做到根治。吸納哮喘的預防性藥物(吸納性類固醇),可以令病人長時期保持病情穩定。但最穩定的病人也可能數十年後病情活躍起來。

由於醫學進步,冶療的方針已經由減輕病徵(如咳嗽、氣喘)改谁為減退敏感。所以當病人已經無咳無喘時,髫生會建議病人繼續吸納預防性藥物,以減少敏感對肺部造成的破壞。

以下的網頁是由一個國際哮喘專家小組編製,提供最新有關哮喘病理及治療的資訊,病人及其家長可以瀏覽,以增進對哮喘的認識:

www.ginasthma.org www.brit-thoracic.org.uk/quality-improvement/guidelines/asthma/

激發哮喘病人的支氣管收窄的因素包括:

1

溫度及濕度的轉變

2

上呼吸道的感染

3

運動

4

遇上過敏原

病情比較輕的,可以幾年才有一次的復發,病發程度也輕微。
相對於病情嚴重的,可以天天有著病徵,而復發時氣管也窄得厲害。
不同的哮喘病人,有著不同的復發次數及嚴重程度。

bg-image

兒童氣管敏感長遠可損害智力和情緒,
對學業、家庭和社交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