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dx Shop

銷售合作夥伴


WhatsApp(92940476)

口服補充乳糖酶(100 粒膠囊)

食物不耐症 - 飲完牛奶又「 攪肚痛 」?乳糖不耐症知多點

在香港及其他地方,不少人都有早上喝一杯冰牛奶當早餐的習慣。但大家有沒有試過喝完牛奶後,覺得肚脹甚至出現腹瀉呢?其實,你有可能患上「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

乳糖不耐症是腸胃過敏的一種,成因是消化系統內缺乏乳糖酶 (lactase)。「 酶」是蛋白質的一種,它的功能尤如腸胃小幫手,幫助分解食物元素,例如澱粉酶分解澱粉質,脂肪酶分解脂肪,乳糖酶分解乳糖。消化系統內缺乏乳糖酶, 就不能消化含乳糖的製品,從而引起肚脹、腹瀉等不良反應。

「腸胃過敏」並不等如「牛奶過敏」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腸胃過敏」都屬「過敏」的一種,但腸胃過敏其實與免疫系統無關,因此「腸胃過敏」並不等如「牛奶過敏」,因為牛奶過敏患者是自身免疫系統對牛奶中的蛋白質過敏,並不代表腸胃中缺乏乳糖酶。所以,千萬不要混淆 「 乳糖不耐症」和 「 牛奶過敏」。

如果真的發現患有乳糖不耐症,難道以後都不可以喝牛奶?其實患者可以透過口服補充乳糖酶來改善問題。但若患者長期出現腸胃過敏症狀,醫生可能會安排患者驗大便、照腸胃鏡等診斷出腸胃不適的原因。某些食物過敏測試,如最新一代IgE過敏測試,也可以輕易找出腸胃過敏的原因。

預約及查詢

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晚上 6時

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5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