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过敏专页

根据调查,港人患过敏的情况越见普遍,幼儿(即三岁以下的儿童)较容易出 现过敏症状。虽然各人的病征各异,但他们有着相同的过敏原因,就是接触致 敏原后,免疫系统作出一连串反应,释放发炎物质,并出现过敏症状,包括鼻 敏感、过敏性皮炎(湿疹)、过敏性哮喘。严重食物过敏症患者更会出现呼吸 困难(过敏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初生婴儿如已有先天性的皮肤结构问题,加上免疫系统经常受到物质所刺激, 便会容易产生过敏现象。然而,婴儿在未进食过敏食物前亦有机会潜在风险, 一旦进食后便会令病情恶化。

过敏理论“过敏进行曲” - 具有一种过敏症状(如:湿疹)的儿童,长大后更 容易出现其他过敏症状(如:鼻敏感及哮喘)。因此,尽早进行过敏测试,避 开致敏原,可以帮助预防过敏性疾病的症状。

0至4个月

免疫系统还未成熟,如果进行过敏测试,成本效益相对较低

4个月至3岁

食物过敏比吸入性环境过敏较常见

3岁或以上

吸入性环境过敏与食物同样常见

小童的脸部发炎部位会有红肿现象,影响外观。他们或许被其他同学取笑和欺 负等,若情况持续,患者会失去自信; 还有,皮炎患处十分痕痒,晚上时情况更 坏,会影响患者的睡眠质素,令学习时不能集中,不但构成学业上的问题,患者的情绪亦会较为曝躁、不耐烦等。

食物致敏原

环境致敏原

有些患者在出现过敏反应后自行服药,看到症状减退便不予理会;或是服用中 、西医处方的药物后敏感症状得到纾缓,但停药一段时间又再复发,病情反反 复复。

过敏带来的后果不容小觑,进行过敏测试,找出并避开致敏原,控制过敏症状,才是治本的方法。应选择只提供免疫球蛋白E (IgE)过敏测试的中心,IgE测试是在香港医学会和香港过敏协会指引下的血液测试。

swap_v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