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Dx, 麥迪體檢

meddxhk

「 簡單快捷 」. 「 準確可靠 」. 「 可以負擔 」


健康敎育消息


九成猝死涉心臟病 急救黃金5分鐘

【明報專訊】香港每年有逾千人猝死,有醫學研究顯示,當中約9成猝死個案都與心臟病發有關,病人會因相關的心臟疾病而突然死亡,有心臟科專科醫生指,病發後的「黃金5分鐘」十分重要,心臟每停一分鐘,生存率就會降低10%,病發後5分鐘仍未能成功令心臟再次跳動,會容易引起併發症,存活率亦大大下降。

心臟停1分鐘 生存率降10%

猝死(sudden death)即在很短時間內,病人出現非人為造成的無預警死亡。心臟科專科醫生何鴻光指出,有醫學研究顯示,約九成猝死個案都與心臟病發有關,但當發現有人突然暈倒,不一定與心臟病有關,要先確定病發者有沒有呼吸和心跳,「最好找有急救知識的人去確定,因為擔心有時只是摸不到心跳,而不是沒有心跳」,此時,除要召喚救護車,亦可以使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急救,「心臟每停1分鐘,生存率就下降10%,如心臟停頓5分鐘,除了會有併發症,亦會大大降低生存機會」,因此要把握「黃金5分鐘」令心臟跳動。

何解釋,心臟每分鐘應該會跳動60至100下,當心臟缺乏血或氧氣,心肌就無法正常運作,心臟會停止跳動或亂跳,出現心律不整,而AED的操作簡單有圖示指引,AED會自動檢測病發者的心跳,再使用相應的電流,令心臟於正常節奏下跳動。他說,部分心臟病發前沒有明顯徵兆,認為香港可效法外國做法,於人流較多的地方,如機場和百貨公司擺放AED。

https://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60626/s00002/1466878383452

簡單快捷


24小時訂購!

最快明天可以檢查!

立即預約
  • 1

    Step 1網上/ WhatsApp (92940476) 預約

  • 2

    Step 2填寫姓名、 電話、 出生年月日、 身體檢查日期及抽血地點

  • 3

    Step 3網上付款或於身體檢查中心現金支付

  • Done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