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育文章 >乳糖不耐症

食物不耐症 - 飲完牛奶又「 攪肚痛 」? 乳糖不耐症知多點

在香港及其他地方,不少人都有早上喝一杯冰牛奶當早餐的習慣。但大家有沒有試過喝完牛奶後,覺得肚脹甚至出現腹瀉呢?其實,你有可能患上「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

乳糖不耐症是腸胃過敏的一種,成因是消化系統內缺乏乳糖酶 (lactase)。「 酶」是蛋白質的一種,它的功能尤如腸胃小幫手,幫助分解食物元素,例如澱粉酶分解澱粉質,脂肪酶分解脂肪,乳糖酶分解乳糖。消化系統內缺乏乳糖酶, 就不能消化含乳糖的製品,從而引起肚脹、腹瀉等不良反應。

「腸胃過敏」並不等如「牛奶過敏」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腸胃過敏」都屬「過敏」的一種,但腸胃過敏其實與免疫系統無關,因此「腸胃過敏」並不等如「牛奶過敏」,因為牛奶過敏患者是自身免疫系統對牛奶中的蛋白質過敏,並不代表腸胃中缺乏乳糖酶。所以,千萬不要混淆 「 乳糖不耐症」和 「 牛奶過敏」。

如果真的發現患有乳糖不耐症,難道以後都不可以喝牛奶?其實患者可以透過口服補充乳糖酶來改善問題。但若患者長期出現腸胃過敏症狀,醫生可能會安排患者驗大便、照腸胃鏡等診斷出腸胃不適的原因。某些食物過敏測試,如最新一代IgE過敏測試,也可以輕易找出腸胃過敏的原因。

乳糖不耐症和麩質不耐症

麩質不耐症 (Gluten Intolerance) 和乳糖不耐症一樣,都是腸胃中欠缺能消化麩質的酶,令患者進食含麩質的食物時出現肚痛等過敏反應。要測試自己是否對麩質過敏,只要在未來 2 – 4 星期內進食不含麩質的 (gluten-free) 食物,看看身體有否出現過敏反應,就可以知道究竟是否患上麩質不耐症。大型超市一般有售賣不含麩質的食物,即使真患有麩質不耐症,也不用擔心 「無啖好食」。

IgG 不能夠測試對食物不耐症的研究報告

腸胃過敏, 乳糖不耐症, 每週醫字

為何最新一代過敏測試CAAM Faber較適合濕疹患者?

  • 麥迪過敏、香港過敏測試中心
    麥迪過敏、香港過敏測試中心

    我們亦提供一站式過敏解決方案和過敏教育,例如「過敏急救筆」、「脱敏」之應用。中心已經註冊在醫務化驗師專業業務的公司名單 (2021-2023)

    網站

CAAM Faber 最新一代全面 IgE測試,不受藥物影響,送往意大利化驗,驗172種致敏原,測試超過 95%可避免的致敏原,

AiLergy 全面 IgE 過敏原分子測試,不受藥物影響,送往奧地利化驗,驗121種致敏原

相關文章

乳糖不耐症

食物不耐症 - 饮完牛奶又「 搅肚痛 ”? 乳糖不耐症知多点

今集要讲肠胃过敏的“肠”。一般人可能觉得饮奶好平常,但原来有...

更多

預約及查詢

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晚上 6時

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5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