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育文章 >眼敏感

眼敏感, 兒童眼敏感, 眼敏感原因, 小朋友眼敏感

香港空氣質素差,出現眼睛敏感的人日漸增多。有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訪問了五百一十一名,十八至六十歲過去一年曾出現眼敏感徵狀的患者,結果發現,有三成二的受訪者眼敏感的徵狀最少每周出現一次,當中主要是眼癢或是眼痛,通常靠滴眼藥水紓緩。

眼敏感症狀

眼敏感常見症狀為眼睛痕癢、眼痛及眼腫,兒童眼敏感會因而經常貶眼及捽眼。兒童眼敏感輕微可引致入睡困難、情緒欠佳及學習進度緩慢,嚴重則可引致眼睛發炎、皮膚、角膜或結膜受損,長遠損害視力。

img/eye-allergy-child.jpg

眼敏感原因

進行過敏測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為預防眼敏感,應減少接觸致敏原。寵物毛髮和塵、單和窗簾布上的塵蹣等等均可能是眼敏感的致敏原,有眼敏感的孩子盡量避免飼養寵物。

眼睛敏感的處理

眼睛敏感時,應避免孩子捽眼。如家長發現子女可能患有眼敏感,不應自行購買藥物及眼敏感藥水,避免延誤病情和錯用藥物而出現副作用,傷害眼睛。家長須及早帶子女見眼科醫生接受適當治療,進行過敏測試。

脫敏治療

脫敏治療對於過敏性結膜炎(眼敏感)有明顯改善,愈來愈多研究證明顯示,及早開始脫敏治療能減低幼兒長大後出現哮喘的機會。

舌下脫敏口服液內有特定份量的致敏源,有助患者體內逐漸建立免疫力。經過一段時間的免疫治療後,當患者再接觸到同類的致敏源,所產生的過敏反應會大大減弱。在其他國家,特別是歐洲,舌下免疫治療愈來愈普遍。

舌下脫敏液只需每日服用一次,患者可以安在家中服藥,無需定時到診所覆診。

現時香港僅提供三類舌下脫敏液,可用於對蟎、猫或狗敏感的患者,其他及多類致敏源的患者仍需要使用脫敏針。

  • 麥迪過敏、香港過敏測試中心
    麥迪過敏、香港過敏測試中心

    我們亦提供一站式過敏解決方案和過敏教育,例如「過敏急救筆」、「脱敏」之應用。中心已經註冊在醫務化驗師專業業務的公司名單 (2021-2023)

    網站

CAAM Faber 最新一代全面 IgE測試,不受藥物影響,送往意大利化驗,驗172種致敏原,測試超過 95%可避免的致敏原,

AiLergy 全面 IgE 過敏原分子測試,不受藥物影響,送往奧地利化驗,驗121種致敏原

相關文章

眼敏感

小朋友瞓得唔好,仲成日捽眼發忟憎,因乜解究?原來係……

俗語說:「人唔傷心唔流眼淚。」但是,為何小寶寶玩得哈哈大笑之...

更多
眼敏感

眼痕?流眼水?可能係患有眼敏感!

本港每六人就有一人患有眼敏感,尤其是小朋友,要避開塵蟎騷擾,...

更多

預約及查詢

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晚上 6時

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5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