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文章 > 湿疹

湿疹皮肤痕痒成因, 益生菌湿疹药膏无类固醇

湿疹原因,皮肤痕痒原因

湿疹有多方面的原因,可以由外来的刺激及致敏源所引致,包括食物及香港常见的尘蟎,都会通过食用及皮肤吸收,引起皮肤痕痒,继而长期的皮肤损伤而增加感染的机会。感染增加皮肤痕痒增加,导致越来越多感染的状况,再加上放弃用药物,形成恶性循环。

成年人的湿疹原因,局部湿疹常见在脸部及手部,通常是因为长期用同一个品牌或同一个成份的产品所引致的,如洗头水护发素及护肤品,会增加了湿疹风险。有一些短期的皮肤状况,可能是因为病毒或感染而引起的。

img/edu/14.jpg

湿疹初期症状,皮肤红疹,皮肤痕痒

有时夜晚会因痕痒而醒来,皮肤有红疹,持续性很高,用药后会有短暂的舒缓,但很快又再痕痒起来,这个可能是过敏性皮肤的初期症状。因为痕痒而令皮肤变薄,越来越多感染及红肿。

湿疹会否传染呢?

湿疹传染, 一般如果因为过敏而引起的湿疹,传染机会比较少。湿疹其中一个原因是因皮肤屏障抵抗力减低,受到细菌感染,如果紧密接触者,有类似的天然屏障问题,可能会传染。但如果紧密接触者没有湿疹的问题,传染的几率比较少,细菌需要通过屏障,所以本身不太容易传染的。最常见的是“香港脚”真菌感染,伴侣风险都会增加,跟香港人的着鞋习惯及湿润天气有关。

湿疹戒口,湿疹可以吃什麽?

一般中医会建议戒口,一些湿热食物会增加发炎的情况,所以皮肤差的时候可以考虑遵从中医或西医的建议,但长远如果因为食物过敏而引起的,胡乱戒口,尤其小朋友,可能会引致营养不良。过敏测试的用处,可以清楚知道什麽可以吃,什麽不可以吃或者什麽可以更放心,小朋友食物过敏机会较大。

img/edu/1.jpg

湿疹益生菌

益生菌现在有很多的选择,但根据大部份的医学文证据都是预防性的,即时话,可以减少过敏的机会,但如果已经有过敏的状况而且属於需要用药物治疔,这些产品帮助并不大! 建议要详细阅读他们的医学理据,有些产品只提供很有限的证据或本地的数据,这个是不足够支持益生菌的剂量。益生菌亦有助肠胃消化。

湿疹类固醇,湿疹药膏无类固醇?

现在有一些无类固醇的湿疹药膏,可以减少因类固醇引起的副作用,但要记住这些产品在市场大概四年的时间,其他的副作用可能还未可以清楚了解,但如果针对药效,这个这样的无类固醇的湿疹药膏是有医学实证的,但价格非常昂贵。

img/edu/eczema-cause.jpg

为何最新一代过敏测试CAAM Faber较适合湿疹患者?


分享文章

分享 分享
  • 麥迪過敏、香港過敏測試中心
    麦迪过敏、香港过敏测试中心

    我们亦提供一站式过敏解决方案和过敏教育,例如「过敏急救笔」、「脱敏」之应用。中心已经注册在医务化验师专业业务的公司名单 (2021-2023)

    网站

CAAM Faber 最新一代全面 IgE測試,不受藥物影響,送往意大利化驗,驗172種致敏原,測試超過 95%可避免的致敏原,

AiLergy 全面 IgE 過敏原分子測試,不受藥物影響,送往奧地利化驗,驗121種致敏原

相關文章

湿疹

脸部湿疹, 皮肤红肿, 过敏, 药膏

脸部湿疹, 脸部湿疹原因, 面部湿疹, 面部湿疹怎麽办, 面...

更多
湿疹

冠肺炎期间,接触性皮炎的个案上升

在新冠肺炎期间,人们比以往更着重手部卫生,有机会多用了手部消...

更多
湿疹

手湿疹止痒, 晚上手掌痒, 手湿疹原因

药物方面,可以通过医生处方的药膏短暂性减少痕痒及发炎的状况,...

更多

预约及查找

星期一至五:上午9时至晚上 6时

星期六:上午9时至下午5时

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