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過敏專頁

根據調查,港人患過敏的情況越見普遍,幼兒(即三歲以下的兒童)較容易出 現過敏症狀。雖然各人的病徵各異,但他們有著相同的過敏原因,就是接觸致 敏原後,免疫系統作出一連串反應,釋放發炎物質,並出現過敏症狀,包括鼻 敏感、過敏性皮炎(濕疹)、過敏性哮喘。嚴重食物過敏症患者更會出現呼吸 困難(過敏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初生嬰兒如已有先天性的皮膚結構問題,加上免疫系統經常受到物質所刺激, 便會容易產生過敏現象。然而,嬰兒在未進食過敏食物前亦有機會潛在風險, 一旦進食後便會令病情惡化。

過敏理論「過敏進行曲」 - 具有一種過敏症狀(如:濕疹)的兒童,長大後更 容易出現其他過敏症狀(如:鼻敏感及哮喘)。因此,盡早進行過敏測試,避 開致敏原,可以幫助預防過敏性疾病的症狀。

0至4個月

免疫系統還未成熟,如果進行過敏測試,成本效益相對較低

4個月至3歲

食物過敏比吸入性環境過敏較常見

3歲或以上

吸入性環境過敏與食物同樣常見

小童的臉部發炎部位會有紅腫現象,影響外觀。他們或許被其他同學取笑和欺 負等,若情況持續,患者會失去自信; 還有,皮炎患處十分痕癢,晚上時情況更 壞,會影響患者的睡眠質素,令學習時不能集中,不但構成學業上的問題,患者的情緒亦會較為曝躁、不耐煩等。

食物致敏原

環境致敏原

有些患者在出現過敏反應後自行服藥,看到症狀減退便不予理會;或是服用中 、西醫處方的藥物後敏感症狀得到紓緩,但停藥一段時間又再復發,病情反反 復復。

過敏帶來的後果不容小覷,進行過敏測試,找出並避開致敏原,控制過敏症狀,才是治本的方法。應選擇只提供免疫球蛋白E (IgE)過敏測試的中心,IgE測試是在香港醫學會和香港過敏協會指引下的血液測試。

swap_v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