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Dx, 麥迪體檢

meddxhk

「 簡單快捷 」. 「 準確可靠 」. 「 可以負擔 」


健康敎育消息


出前一丁麵含大腸菌群 醬油中招機會最高?專家建議勿作撈麵

出前一丁即食麵是很多市民的速食摯愛,惟國家質檢總局公布,近3.2噸由香港輸入內地、日清 製造的出前一丁麵,被驗出大腸菌群超標,勒令銷毀。有本港專家指,麵餅和醬油是細菌最有機會匿藏的地方,建議市民煮食時,將醬料連同麵底一併用滾水煮至少3分鐘,以免中招。

浸大生物系教授翁建霖指,大腸菌群生存環境需要有水分,相信脫水的調味粉暗藏大腸桿菌的機會不高,反而麵餅、醬油或者包含脫水肉的醬料包暗藏危機,「這些地方水分較高,而且大腸桿菌會依附在肉類上。」他指,大腸菌群無法在攝氏100度的環境下生存,建議市民採取湯麵的食法,在煮麵的時候將醬料包一併倒下去烹調,滾水算起煮至少3分鐘,「撈麵的話,事後才加上醬料攪拌,危險比較大。」如市民以杯麵形式烹調,直接倒進熱水,由於熱水未必能保持攝氏100度,做法亦不安全。

他指出,大腸菌群在日常生活中很普遍,人體腸胃中亦能找得到,關鍵是量多還是少,「大部分的大腸菌群本身並不致病,但假如大腸桿菌含量多,則代表很有可能會發現其他的細菌,例如沙門氏菌或者導致痢疾的細菌。」他指如市民吃進了這些細菌,則很可能會引發肚瀉等情況。

部分大腸桿菌可致腹瀉、腸炎

另外,有傳染病科醫生表示,人或動物的糞便亦可以含大腸桿菌,當中小部分品種可致腹瀉,嚴重可致腸炎。倘即食麵被驗出大腸桿菌,反映該即食麵已受糞便污染,以及有機會含其他細菌。他又指,要殺死大腸桿菌,至少要以攝氏70度至80度烹煮,且持續起碼數分鐘。

食安中心:過去3年即食麵樣本通過檢測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表示,正向內地有關當局及本地製造商跟進事件,強調中心一直有透過恆常食物監察計劃,從進口、批發及零售層面抽取食物樣本作測試,確保食物符合本港法例規定,並且適宜供人食用。2014至2016年期間,中心抽取了177個即食麵樣本(包括日清即食麵)作化學及微生物測試(包括金屬雜質、防腐劑及致病菌等),樣本全部通過檢測。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103061/出前一丁麵含大腸菌群-醬油中招機會最高-專家建議勿作撈麵

簡單快捷


24小時訂購!

最快明天可以檢查!

立即預約
  • 1

    Step 1網上/ WhatsApp (92940476) 預約

  • 2

    Step 2填寫姓名、 電話、 出生年月日、 身體檢查日期及抽血地點

  • 3

    Step 3網上付款或於身體檢查中心現金支付

  • Done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