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育文章 >鼻敏感

鼻敏感 - 鼻敏感原因 、舒緩、根治

鼻敏感的主要是吸入致敏原令鼻腔出現發炎反應,徵狀跟一般的傷風感冒十分相似,即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和鼻子癢等,並會持續一段時間。不少鼻敏感患者同樣地患有眼睛敏感問題,徵狀包括痕癢、出現紅筋、流眼水、眼腫等。

鼻敏感有什麼症狀?

鼻敏感的症狀包括:晚上鼻塞、早上起身打乞嗤及流鼻水,如果沒有發燒的情況下,以上情況持續兩個星期以上,患鼻敏感的機會亦會相對增加。如果想知道自己的鼻敏感與過敏原的關係有多大,可以通過AI過敏測試評估: https://www.aiallergy.org/allergy

鼻敏感有什麼原因?

簡單來說是鼻黏膜敏感度增加,鼻敏感的原因,是由於致敏原持續將鼻膜敏感化,如果長期接觸致敏原,如家中的塵蟎、寵物、菌就會激發鼻黏膜的反應,當鼻黏膜非常敏感化的時候,呼吸空氣中的微粒,便很容易激發鼻敏感。

所以透過進行過敏測試,精準了解自己的致敏原,再由專業人士講解如何避開致敏原,是了解鼻敏感成因的第一步。

如何舒緩鼻敏感?

第一步當然是透過進行過敏測試,確認自己的致敏原,然後避開。例如,塵蟎是香港常見的微生物,它的活躍度會跟隨濕度而增加,所以抽濕到一個特定水平是其中一個方法。

另外藥物舒緩也是非常重要的,有效使用噴霧式藥物可以把鼻黏膜的敏感程度減少,從而得到舒緩,再配合避開自己的致敏原,可以把鼻膜的敏感化時間拖長,得以長時間舒緩鼻敏感。

鼻敏感有什麼解決方法?

一般通過三個方法去解決鼻敏感,第一,由於亞洲人的鼻孔較狹窄,有些人因創傷或天生的鼻控通道比較狹窄,可以通過外科手術處理,但一般只適用於成人。

第二,藥物也是常用的方法,效果要取決於醫生的判斷。鼻敏感藥是抗組織胺然而,有部份的致敏原是可以避免的,如飼養動物時帶來的動物毛屑和睡房內的塵蟎由於人體內的免疫細胞會釋放組織胺免疫因子,令患者感到痕癢、血管膨脹、血管滲水等,抗組織胺藥物可以減少痕癢、打噴嚏和流鼻水的徵狀。

最後可以通過避開自己的致敏原,減少翻發,長遠可以減少用藥的需要。然而,致敏原是可以避免的,如飼養動物時帶來的動物毛屑和睡房內的塵蟎

如何根治鼻敏感?

如果鼻敏感是因為致敏原而引起,可以通過脱敏冶療去根冶鼻敏感,方法是與疫苗的原理一樣,通過服用微量及定量的致敏原,可以把免疫系統上面的機制重新調整,由不正常的過敏反應慢慢調整為正常的途徑,但是脱敏冶療有兩個缺點;第一,用藥的時間比較長,一般需要三年才能完成,並需要每天服用。另外,收費通常比較昂貴,一般需要大約 $2000每一個月。

鼻敏感 (Allergic Rhinitis)

  • 麥迪過敏、香港過敏測試中心
    麥迪過敏、香港過敏測試中心

    我們亦提供一站式過敏解決方案和過敏教育,例如「過敏急救筆」、「脱敏」之應用。中心已經註冊在醫務化驗師專業業務的公司名單 (2021-2023)

    網站

CAAM Faber 最新一代全面 IgE測試,不受藥物影響,送往意大利化驗,驗172種致敏原,測試超過 95%可避免的致敏原,

AiLergy 全面 IgE 過敏原分子測試,不受藥物影響,送往奧地利化驗,驗121種致敏原

相關文章

鼻敏感

唔停打噴嚏鼻又痕? 三步曲改善過敏症狀

明明無傷風感冒,就係會無緣無故,突然 狂打噴嚏, 狂流鼻水,...

更多
鼻敏感

鼻敏感測試, 舒緩,眼痕,過敏鼻炎

雖然鼻敏感有其他成因,例如結構問題及鼻黏膜較薄等,但根據研究...

更多

預約及查詢

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晚上 6時

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5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